Wednesday, August 3, 2011

Love Conquers All

尝试搜寻LOVE CONQUERS ALL的中文名字,显然这位陈翠梅导演并不觉得有这样的必要。不如就叫“爱勇士”吧?

早有耳闻她的这部代表作,终于有机会可以有时间细嚼这部电影。第一次接触她的电影是在戏院观看她今年的最新作品- “无夏之年”。老实说,我真的觉得不怎么样,间中还小睡了一下。到现在,还只能说还是一团雾水。不过,LOVE CONQUERS ALL真的是一部好东西。虽然,我对有些地方也有点意见。

无夏之年-明信片

写这篇影评的时候,我完全对女主角的名字完全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她叫“姐姐”。虽然她在戏里没有特别的打扮或美丽的衣服,但是却穿着令人充满遐想,薄又有点短的衣服,加上那副时常呆滞的神情实在令人想犯案。这部电影的故事简单得来又贴切马来西亚的真实面,那种男女之间的亲密,对白,那杯饮料,甚至是在镜子前亲昵地那幕都是很生活化。即时是在简陋的房间里,却可以感受到那种写实的甜。John爱抚她的那一幕实在让我非常地意外,我从没意料在封建的马来西亚电影里,可以看到“限制级”的画面,就算是亲吻也足以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了,更别期待是演绎得浓情的亲密。我想,或许John受伤包扎着纱布的手就是为了可以抚摸她的酥胸而设计的“造型”之一吧。除此之外,Ah Peng的背部全裸也是让我哗然的一幕。没想到马来西亚的独立影片早在好几年前已经走出“肉”的传统。

为了爱情卖身

戏里面的学生妹和”姐姐“给我一种对比的感觉。一种是小女生蠢蠢欲动的纯爱;一种是有着性爱的爱,但却又说不上是成熟的爱。特比是当重复同样的背景- 两个女生坐在收银柜台呆呆地望着前方。故事里小女生交笔友的情节,勾起了我小时候也曾经交过笔友的记忆,那时候的我也是用和那小女生一样缤纷美丽的信纸,每天都期待信箱里的有没有寄给“小可爱”的署名。哈哈哈。现在想起来觉得那时候真是天真。直到有一天,妈妈阅读了我的信件然后质骂我内容的“老婆”是谁?哈哈哈哈~

有疑问的那幕是当小女生带了姐姐上阳台呐喊时,我心里觉得困惑难道小小年纪会有什么烦恼了吗?难道是为信中笔友烦恼还是人小鬼大的描写呢?

呐喊

电影的一开始,Ah Peng仰睡在长途巴士里,然后很久很久。我想,或许她想要效仿蔡明亮的长镜头(Long Take)吧。。。其中有一幕,当Ah Peng在公共电话亭和在远方的男朋友细说绵绵的同时,John亲昵的从背后拥吻她的颈,她的肩。我仿佛看见韩国导演金基德(Kim Ki Duk)的影子,特别是他的“空房间”, 那种畸形的爱情风格。

故事的一开始

偷情?

我最爱的一幕,就是那么单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