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乘着光影旅行

我担心当我明天一觉醒来之后,就会忘了那份沉重和感人的情节- 李屏宾,乘着光影旅行。我想要凭着记忆,赶紧将那份写进心里的台词写下来,因为我连任何一字一句的画面也不想遗漏。很少影片可以看得我感动,我想就是这一部了。

感谢MyFm迟来的惊喜!

虽然他说“无可奈何”好像一种很抽象的形容词,但是,在接下来李屏说着自己的故事的时候,那种“无可奈何”是如此具体和现实地呈现在荧幕前,那么强烈就在我面前。我依稀记得他说人生很多选择都是无可奈何的,如果不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就会不开心,同时也很无奈地明白选择了这条路,和聚少离多的妻子和家人就会不开心。对啊,人生就是那么地无奈。

我想,这部纪录片感人的地方除了叙述宾哥和母亲之间浓郁的母子情是重点外,宾哥所说的每句话每个字,那么地简短却字字写入我的心坎里。每个字分开来看的时候是那么地单调无味,因为宾哥的光影和人生态度,当每个字组在一起的时候,就温柔地掀开我的心房,小心翼翼地摆在我的心里。他说,电影的一分钟是由很多很多个一分钟拍成的,不自觉地那一分钟就给了生命。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不是吗?我们还是这样,对吗?

虽然,李屏宾看起来就是一个粗壮和长满胡子的铁汉子,但是他的心很细,说的话时常充满了启发性和正面,我想差不多在片子里的他说的每一句都可以成为激励的话,真实不浮夸。除了粤语的旁白显得格格不入之外,是挺好的一部片子。虽然已有一阵子了,但肯定为电影领域的幕后工作者犹如打了一针强心针,虽然只是李屏宾,但至少光鲜亮丽的导演和演员不再只是荧幕前观众单单的关注而已。

在观看  “乘着光影旅行”的时候,很多的思绪缠绕我的脑海,很多的情绪淹过我的理智,那时多想可以拿出纸和笔写下那刻的感受,因为我知道无法在国内唯一一场的放映后重新复刻当下的感受。片子的旁白实在没什么了不起,最深刻的其实是宾哥所说的每句话让这部片子充满了感动和生命。即使英语说得不流利,在颁奖典礼的台上却说入大家的心坎里。“虽然我的妈妈都不知道我一生在做什么,今天她来了,谢谢。”

观赏这部片子的时候,所有我跟着剧组在不久之前拍摄的画面涌入我的思绪,想起那时摄影师和摄影助理的种种画面,那些我们时常看起来惊叹和美丽的画面都是在炙热的太阳底下,还有付出的年岁摄入镜头里。或许,下次当我心血来潮的时候,可以和你们分享和本地摄影师一起工作的经验,虽然不足挂齿,但是对我来说是他们就是那很多很多的一分钟,也是我的很多一分钟。虽然,我还不是很清楚本地的摄影师水准到底去到哪里,可以和谁媲美,但是很重要的关键就像宾哥说的,摄影拍得不只是一个东西或一个画面,而是一种感觉(真实感)。或许要如他所说,要像风一样随意地随着不同的环境,捕捉上天为他已经预备好的结果。

说到技术的部分的话,我觉得这部纪录片想要呈现的就好像主体一样,光影的拍摄手法,时而慢慢地流过,时而在模糊中看见犹如时间穿梭而过的他的影像。至于背景音乐方面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以口琴吹奏的那首曲子,叙说的是离家多年的孤独感。宾哥说了一句话,让我感同身受- 很多时候很多话想说但是却无人可说,不知怎么说,想说也说不清。

在片子即将结束时所上的两行字幕“谨献给所有的电影工作者和家人”时,若再那么多一点点,或许我的泪点就要“花洒”了。或许,不是电影工作者比较难理解。对普罗大众来说只是那么“无所谓”的两句,对我来说却是那么的深沉,因为我明白。虽然,我只是在这个领域初出茅庐的小妮子,但是我可以强烈的感受到乘着光影旅行的导演由衷的感谢和珍惜。简单的两个字-谢谢,胜过千言万语。

有机会的话,就去看吧。
因为我想要和你分享那份光的感动 :)

Let the Wind Carry 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