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主流的挣扎

在剧组漫长的两个月,每一天都是难熬的日子。酒肉池林的环境和一群龙蛇混杂的人一起工作,每天都在倒数剧组杀青的日子快点到来。好痛苦!每每和几位聊得来的同事放工后喝一杯,我们都黯然觉得从来没有开心的事情可以分享;反之,可恶的人和恼人的是非却一直成为我们唯一的话题。负能量好重的一个团队,可悲。

长时间的工作,每天来不及思考和外面的世界严重脱节,仅剩下的是那施舍给你的45分钟吃饭时间。这段日子让我经历很多挣扎,自己所期许的生活轮廓因为差异而渐渐浮现,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所向往的是什么。大学教育我们的所有伦理在真实的生活却变成了歪理,是我们的教育失去了方针还是这一行的腐臭?九流的人品和断路的脑袋,“大学毕业”简直就只是个幌子!

大学教我的职业操守是什么?!
大学教我的超现实主义是什么?!
大学教我的电影形态是什么?!
什么都不是,最重要的是你廉价又耐操!!!

我愤怒,业内的工作者这么不争气,
我失望,业内的工作者这么随便,
我沮丧,业内的工作者这么糟塌自己的专业,
我的心岂只是如止水,哀莫大于心死也不足以能够表露这里所有的乌烟瘴气。他们总是以为自己是第一,殊不知是自个儿鸟笼里的第一。

在这主流的漩涡里翻滚,我看见了不同层面的人物犹如浮尸俯卧在河岸千沧百孔的那面。什么是导演?导演是遇见同样的情节就用同样的演绎方式导?导演是不用多加思考,只需要一个方程式就可以让大家早点收工?导演是有自己的想法,却为了养家活口而让它胎死腹中?导演是没有主见,让演员随心所欲地自导自演?

导演,你们配称的上是导演吗?原来你只是个虚有的名词。你们让我对导演的憧憬完全消灭,何其悲哀。

到底什么是导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