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影评| 结婚那件事

出乎意料之外,我在关丹最大的商场East Coast Mall 看了《结婚那件事》!


这部电影绝对不在我的观赏名单里面,因这部电影的风格看似又是另一部马来西亚主流市场的脑残喜剧,预告片和海报设计真的不怎么样。殊不知,原来这部电影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剧情还让我感动地流下眼泪。套一句友人的话,对于这部电影他是舍不得用“很好”来形容它,不过他也哽咽了。只因这部电影的导演早前的作品《Lelio Popo》让人不敢恭维。(商业烂片)

《结婚那件事》里的演员演技让我有种皮痒肉不痒的感觉,好像少了一点什么。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惠英红的演技一如往常,双眼暴红的血丝和充满了压力的样子扮演的是新加坡富家女Tina的母亲。Colin Chong (朱厚仁饰)因为之前的婚外情造成了婚姻的破裂,为了顾及女儿的感受只好忍受妻子这些年的冷嘲热讽。经历了一些风波之后,夫妻之间终于选择淡然面视彼此心中的破口。心中的疙瘩,或许等待一辈子的只是那一句话 “请再给我一次机会”。(哭点一)

这部电影探讨的完全是婚姻的每一面和阶段。因为一场误会,伟杰一直(阿牛饰)错怪了他的父亲阿狮(陈建彬饰演)来不及在母亲去世之前见最后一面。为了感谢伟杰的母亲生前将儿子教育的那么好,阿狮买了一支Solvil Titus (广告植入Product Replacement) 的腕表打算送给妻子。患上癌症的妻子却深情地希望丈夫能“明年再送我”,自此阿狮就一直戴着这支女装表犹如妻子在身旁。(哭点二)

《结婚那件事》的剧情细腻,没有那陈腔滥调的本地腔 "lah", "liao", "loh" 或者是新加坡的 "ABCDEFG" 那些官方说词,有出乎意料的笑点,不再是那些千年老梗,不错!这部戏最重要的是剧本写得好,不论是感情或婚姻都很写实,每一段都写进心坎里,中!这部电影有两幕的画面拍得非常唯美,我非常喜爱。当伟杰推着坐在轮椅的的爸爸走在阳光下的那一幕,感觉十分温暖,父子之间破裂的感情意欲着全新的开始;另一幕则是结局的定格画面,向来我都觉得电影的Happy Ending 都很浮夸,不过《结婚那件事》的结局却让人觉得很踏实。那种幸福是那么自然的。没想到马来西亚的电影效果已经达到出人意表的技术,赞!当镜头开始zoom out,吆喝的一声Yum Seng 踏实地完整了这幸福。

《结婚那件事》不乏令人深思的空间,除了解剖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还有其他人生的课题——知足常乐。两家的家庭背景悬殊,Colin Chong 追求的是十年努力奋斗后的悠闲日子;晒咸鱼的阿狮却认为现在的他过着得就是悠闲的日子,是一种对都市人追求奢华的讽刺。其中,这部电影的服装设计也表现颇佳,特别是阿狮的不合身西装外套贴切地表现角色的身份。不忘了一题,戏中追了伟杰九条街貌似大耳窿的道具组工作人员,也借此荧幕表达电影幕后工作人员的心声。我了~



推荐《结婚那件事》,还有疑惑看了就知道,绝对比《那些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