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你不可不知的这些事情

事情1。
继 P.Ramlee之后,Yasmin Ahmad 为马来西亚的电影史写下了另一段的经典。Yasmin Ahmad 的所有作品我都不容错过,今天我破例购买了她的3部代表作(从来不买DVD)—— Orked 三部曲:Mukhsin、Sepet 和 Gubra。Yasmin Ahmad 生前的作品不多,Orked 三部曲是其中我最喜爱的!从纯纯的爱,经历了不顾一切的爱,到后来成熟深沉的爱;无需华丽的包装或浮夸的台词,每一种爱都那么扣人弦。我说,如果你追看过了哈利波特或Transformer 的1、2、3....集,却还未看过Yasmin Ahmad 的任何一部作品 (至少Sepet),身为马来西亚人的你应该去检讨一下自己,是否在好莱坞特效不停轰炸的时代下,你忘了什么?


收藏,就是企图将它们占为己有。


事情2。
看了《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后,驱使我想更加深入知道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至今大家的心里仍旧承受那抹不去的噩梦。The Rape of Nanking 的作者,Iris Chang 用尽了她全部的生命完成了这本书,也因为这本书让南京大屠杀背后的真相震惊了全世界。Iris Chang 为了写这本书,亲自拜访在南京大屠杀侥幸生存下来的人们叙述当年的情景,这不谓就是让他们在回忆里再次走过那些无法磨灭的画面,犹如挖掘他们的伤口。Iris Chang 成功找到一份遗存下来的关键文件,让南京大屠杀的经过能够清清楚楚地表明在世界的面前。在写这本书的过程,当Iris Chang 发掘事情的真相越多,她整个人越是陷入在南京大屠杀的情绪里,就好像自己的亲身经历,那些画面和声音让她崩溃。Iris Chang 完成了《南京大屠杀》后,依旧无法从情绪里跳脱出来,不久后在California自杀身亡。


《南京大屠杀》张纯如 著

****************

如果你不喜欢阅读文字,或许影像和声音也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