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我做什麽?

每每別人問起我的職業(不務正業的職業),大家都會對我的回答散發著羡慕的眼光。接踵而來的就是以下幾個經典問題:

(一) 所以,你認識很多明星咯?那你認不認識XXX或YYY?
(二) 哦,所以你是在NTV7 (或其它他們所認識範圍的電視臺)做工啦?
(三)那你也是有演戲咯?
(四)你拍過什麽電視節目?
(五)嗯,你每天都要去公司嗎?
(六)工錢怎樣算叻?
(七)爲什麽你會想要做這一行叻?
(八)你沒有考慮回家鄉做麼?

這是一份讓大衆都充滿好奇的職業,有時候懶惰social的時候(理髮時、美容時、按摩時....),就會隨口回答“學生”就好了。就算到現在,其實我媽也不是很清楚我到底在干什麽,我也不好說個明白。畢竟祇有置身于其中,才能懇切地明白這行業的生態和文化。

解答時間!

(一)嗯,嚴格來説明星們是我的同事,都是本地藝人居多;就算我說出來,你大概也不知道他們是誰。除非你有關注或追隨本地製作的節目咯。通常親愛的親戚朋友們就會開始各別提出他們“想象中的理想明星”,然後我也只能笑而不言。

《檐下溫情3》

《一路有你》

《羽過天晴》

此刻你腦海中浮現的明星是誰呀? 哈哈哈

(二)不,我的雇主並不是你所認識的任何一間電視臺(除了A公司例外)。簡單來説,你口中的電視臺是我們的客人,他們擁有一筆預算然後尋找市面上的製作公司(Production House) 來拍一部作品,之後在自家經營的電視臺播放。本地影視製作這一行,多年來作業基礎還不是很穩定,所以市面上多數的製作公司都是聘請自由業者。這麽說吧:Production House接到了一個項目,就會開始“呼朋喚友”(熟悉或常合作的)一個製作團隊,從freelance的導演、攝影師、化妝師,服裝師、甚至到司機都是自由業者。各別的我們爲了同一個Project而聚在一起,各別的我們也因爲這個單一Project完成而分離。雖然如此,卻也是讓我覺得最美妙的地方——認識新朋友!

(三)嗯,Yes and No。我是電視製作幕後工作者,不是明星。不過,偶爾也會客串一下啦。有些戲份臨時需要幾位路人甲、乙、丙走過的時候;有時候,Casting部門安排了不適合的人物來演繹的時候;有時候導演的天馬行空想要加入幾朵綠葉的時候。有時候,我在看本地製作的作品時,會情不自禁噗嗤笑出來.....因爲你曾經合作過的道具師突然之間在熒幕上冒出來變成了被捕的大婬蟲,或是熟悉的服裝師變成了潑婦罵街的肥婆,甚至製作人還變成了綁匪!我呢?嗯,小女子曾經在《羽過天晴》的大結局客串過異國酒莊的老闆娘~
哈哈哈!

純粹好玩!


(四)我完整地完成了一部本地中文連續劇《羽過天晴》,其餘的連續劇都是替班或只是半路出家。之後的日子,都是接拍電視節目居多因爲拍攝連續劇commit的時間不分晝夜地漫長,真的不是普通的辛苦。拍攝電視節目比較有機會能夠周遊列國,因爲内容或人物大範圍地涉及來自不同的地方。每一次參與不同性質電視節目的拍攝,接觸的題材也讓我有機會進入和瞭解不同的世界,大開眼界。

(五)大致上來説,我不需要每天去公司。就是不喜歡朝九晚五的生活,才會選擇了這個瘋狂的職業:長,很長的工作時間;長,也很長的假期。Is all about time, anytime!

(六)關於薪金嘛,就要看Project和公司的Budget而異。在影視製作的行業裏,我們沒有固定的工作崗位(有些人固定地選擇做相同的崗位)。打個比方,連續劇需要有場記的這個角色;但電視節目就沒有這個崗位必要的貢獻。不過,以本地市場的價錢來説,初出茅廬投身于這一行的畢業生薪金大約是RM1,800起跳(雖然我曾經有朋友離譜的祇有RM1,200的薪金),當然經驗越豐富的話,價錢也會跟著上升大約在RM2,500之RM3,500 (2至3年資歷)左右不等。

*以上薪金範圍以月計算,僅作參考 (短期的拍攝通常以日薪計算)。

(七)爲什麽我要做這一行?因爲工作時間自由,想要工作的時候就接案子;想休息的時候,就去旅遊1個月好了。不必去公司和老闆面面相覷,看時間上班、吃午餐然後下班;可以有機會去很多地方拍攝(希望下一次可以接到國外旅遊節目就好了~);認識不同的新朋友呀!當然,這份工作自然也是有它的好處和壞處......

(八)老兄,我的家鄉在東馬咧!在這個大城市裏,我們這一行尚可苟且殘喘,如果還想繼續過著這種不羈的生活,回去家鄉也只能有種kangkung的份吧。不~不~不~  過幾年,我們再説這個吧! 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