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影评| 辣死你妈2.0 (升级版)

当初只是随意的评价 Nasi Lemak 2.0,没想到搜索率如此频繁在Google Search 的结果排首位,部落格的浏览率也是创新高。我应该感谢黄明志导演吗?除了这个原因以外,还有我妈。Once in a blue moon 我妈为了想看这部电影而进电影院,一直以来,她都不喜欢进电影院看戏。原因就不用多说明了。

以上种种的原因,我决定再重新好好的影评这部椰浆饭。陪我妈看了第二遍后,我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不同的观点。确实就如我Broadcasting的朋友所言,电影确实有好几幕都失焦,不过Canon赞助的5D MarkII 摄影机拍出来的画面算是唯美的。

很多地方的故事情节都很直接就不用多说了,一目了然。不过我相信还是有些暗喻的地方,若观众不是完全或深入的了解这媒体领域的话,或许只是懵懵懂懂的一笑而过罢了。

说大选——
电影里面的好几次停电,明显的就是在讽刺今年发生在砂劳越大选,美里的Senadin停电事件。根据报导,PKR原本领先1,000票,但在突如其来的停电将近1小时后,结果却是SUPP以58票险胜。PKR 要求重新要求验票不果,警方还毫无理由在现场逮捕人。

http://fabm.wordpress.com/2011/04/27/blackout-in-senadin-during-sarawak-polls/





说媒体——
在美食比赛的时候,到场的媒体有中文代表的男记者,会说话中文但说英文的长发女记者,还有一直Kawaii neh 的女记者也是有伏笔。我想,黄导演想要表达的有2个信息,其中一个就是Banana的课题吧。或许和Pete Teo 的吊花场那幕有所呼应,现在的马来西亚社会都爱撂英文,以为会说英文就自认是知识分子,格调也高人一等似的。大家就开始扮高尚,自己也贬低母语的价值;和那一直说日文的女记者一样,这种受日本文化深入影响的大有人在,真是一巴给她打下去。你不会说中文吗?

其次的就是描述媒体的作风。不难发现戏里的女记者一开始不断偷瞄男记者的手稿,最后还干脆整本拿过去抄袭。这说明现在的媒体没有独自的立场和见解,不加以比较和深入了解,只是一味的报导和盲目的重复“别人说”。

说美女——
在学习印度料理的那一幕,一直强调美女就该去选美的信息。说实在,我也看不穿黄导演确实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或许,就是那么简单的说明这个肤浅的社会,大家看见了美女的时候总爱说“你应该去选美”!就好像有胡子的一定就是老爸,看见有井就一定要许愿的观念吧。当然不忘一提,还有马来同胞可以享有齐人之福的美事,三妻四妾。

说历史人物——
我曾经略闻关于Hang Tuah 的事件,不过很显然这件事情还是朴素迷离,也没有确实的管道可以证实这件历史事迹。话说,Hang Tuah 在后来的教学课本里已被抽出,原因是有关反面怀疑Hang Tuah 有可能是中国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历史中的Hang Li Poh (汉丽宝公主)是中国人,他们两人都属同姓,所以一直深受马来同胞敬慕的Hang Tuah 种族肤色被质问。

在电影里,Reshmon 所扮演 Hang Tuah (汉都亚)的角色之被质问“你到底是什么人?” 不过,“粗眉毛”以非常圆滑的对白为这历史的瑕疵收场。她说:不管你什么人,我们都一样尊敬你类似那样的话(不太记得了)~

说政治——
如果你了解时事的话,就应该很清楚的明了3位评审各自代表的就是暗喻我们国家的3个主要政党。巫国强- 巫统;马大华-马华,杜大国(不确定)-国大党。在戏里面,很明显的凡是以巫国强看头,凡是也以巫国强为先。比方说,在送上食物时应该先递给巫国强,之后是马大华,接下来才是杜大国。凡是巫国强说的,马大华和杜大国只是附和,毫无己见;做任何事情,都得看巫国强的脸,难听一点就是摇摇尾巴的随尾狗。


我想那些回中国事件也不必我多说明了,事实的真相路人皆自。以上所说的,或许和黄导演所要表达有出入,若电影有所谓人们常说的想象空间,我想,这就是我的。 



我最喜欢的Bollywood故事情节
和这首可爱的歌~                   




No comments: